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方玲仙姑

慈津寶宮、慈玲宮供奉的方玲仙姑
     民國10383031兩天筆者參加新竹市十八尖山健身會舉辦的屏東登山旅遊活動。第二天的行程是赴屏東縣高樹鄉新豐村大津瀑布旅遊及登尾寮山,這才是我參加的主要目的,因為住在新竹離屏東太遠了,除了爬過北大武山,就沒爬過其它山了!

    遊覽車停在大津瀑布登山口前的「慈津寶宮」停車場,整理好行裝開始出發,繞過「慈津寶宮」走沒多遠就到大津瀑布登山步道口了,步道整理的很好,蜿蜒而上走約半小時即可到達大津瀑布。
                                                           慈津寶宮          


                                                    大津瀑布登山口

                               大津瀑布登山步道設施及景觀良好

      炎炎夏日,大津瀑布水量豐沛湍急,確實清涼消暑。瀑布共有五層, 第一、二層的路線較大眾化,首先到達的瀑布高約二十餘公尺,垂直而降,溪谷腹地不大,瀑布水流十幾公尺後下方又有兩處深溝小穴潭這裡樹蔭遮蔽顯得清涼幽靜,吸引許多遊客第三、四、五層瀑布位於叢林中,不易進入我們在第一層瀑布休息遊玩夠了啟程往尾寮山前進走到第二層瀑布由於前一日的豪雨造成水量過大及坍方不便冒然前進只有循原路返回。

大津瀑布

                                       大津瀑布附近有尾寮山的指標

    登山不成,走回停車場,筆者趁著等同伴下山的時間,參觀慈津寶宮。筆者未篤信任何宗教,是為打發時間進廟參觀,看到神位上供奉幾座神像金身,另在神位旁放置一清純女學生的像框,筆者只感到好奇,並未深入瞭解。

    遊覽車回程途中,有女團員用麥克風說話剛才在慈津寶宮聽廟方人員講了一件很神奇的事,並印成一張資料,發給大家閱讀,以增見聞。筆者接到資料,標題是:「方玲仙姑現身顯靈,指點遊客迷津,新豐村民建廟膜拜」,在車上沒事,正好閱讀打發時間,約十分鐘閱讀完畢,感慨良多,更奇妙的是之後竟然與我產生很大的影響!在此就把來龍去脈說分明。 

                                            慈津寶宮印製的資料



    慈津寶宮供奉天上聖母、觀音菩薩、註生娘娘之外,還供奉「方玲仙姑」方玲仙姑在世時,家居雲林縣虎尾鎮,原名方純玲,就讀屏東美和護專護理科,民國58419日星期日上午八時許方仙姑當年19和三位同學一起到大津瀑布遊玩。根據當時大津瀑布區賣麵及雜貨的劉黑龍老先生回憶說:自己剛好帶了一些食品準備上山販賣,巧遇方女等四位同學,她們幫劉老先生把食品搬上山,沿途有說有笑,方女說三年前就想到大津瀑布玩,但一直沒機會,今天是第一次來,在劉老先生的記憶裡方純玲是個活潑可愛聰明伶俐的女孩。

    到達山上後劉老先生就忙著做生意,而方女等四人則到第二層瀑布玩水,在中午十二時許方女和同學沿著水路往回走,在第一層瀑布下瀉處,方女手帕不慎掉落水中,一個腳步想要彎腰撿拾,但因水急石滑不幸被沖入第一層瀑布裡而溺水致死,方女被沖入湖中三小時後遺體才被撈起,但奇蹟跟著出現,劉老先生說在遺體被抬上岸十分鐘內,臉色與膚色通紅,最令人詫異的是現場讓她墊頭的石頭卻久久無法乾涸。


    另外方女顯靈的傳奇事蹟,傳自故監察院于佑任院長詩友歐銀票老先生的口中,他說檢察官進行驗屍時給女方墊頭的那塊石頭,經數日曝曬不乾,咸認是方女陰魂不散,欲找替身,於是工人紛紛走避,不敢在驗屍果園附近工作,歐老先生認為如此荒唐怪誕之事,力斥無稽之談,並試破除迷信,當眾將方女墊頭的石塊踢落下山,不料這一踢卻踢出毛病來,當晚歐老先生的足部開始紅腫,旋即劇痛紅腫延醫打針服藥無效,在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心境下,又命工人取回那塊石頭安置於原來驗屍處,裹以紅布備三牲酒禮一番祭祀後,於是腳疾病就不藥而癒,經此次心理上的影響,他表示人鬼殊途,靈魂學確是值得研究,他還說他所雇用的工人中,蕭寶旗之妻一向不信鬼神,乃不參與祭祀之行列,但當日蕭妻就無病暈倒,且腹痛如絞,其夫扶她在方女枕石前表示懺悔後,病才突然而癒。
                                       方仙姑遇難停屍處(翻拍自慈玲宮)

    筆者設想方女豆蔻年華,為撿拾一條手帕而喪命,冤魂實感不甘與不值,此時再有人對她墊頭的枕石不敬,定會觸怒冤魂而得到報應,知錯悔改立刻得到原諒,顯示方女實為善良寬厚之人。顯靈的事蹟傳開後,當時舊寮新豐一帶的居民紛紛相偕上山到方女的枕石前祭拜,成為當時一大新聞。

    方玲仙姑現身顯靈,是件不可思議的事,但在其靈前燒香膜拜許願成真的事確是有目共睹。住在舊寮的林寶財老先生,在那時為使方女靈位有個安置之所,發起興建廟宇,在方女驗屍的斜坡上,興建一座取名「慈津寶宮」的廟宇,並請畫師為方女作畫像,讓到大津瀑布遊玩的旅客能一賭「方玲仙姑」的尊容。村民並擇定良辰吉日把方女墊頭的那塊靈石舉行隆重的入廟釋奠儀式。爾後各地聞風而來的參拜者絡繹不絕,慈津寶宮也由低矮平房改建成如今高大雄偉的廟宇,且香火鼎盛,這些事實由不得讓人不信。

    談到方玲仙姑現身顯靈劉黑龍老先生說,有一年雨後有來自高雄的三位小姐在遊覽大津第一瀑布之後,要前往第二瀑布時,突然冒出另一位梳著學生頭身穿素服的女學生喊住她們,她說:「現在過去,路滑危險,別過去了,我知道一家麵店很好吃,我帶妳們過去」這三位女生便沒去第二瀑布,直接到麵店叫了四碗麵,當劉老先生端上麵時發現只有三人,便向她們問起,她們才說出到這裡的經過,劉老先生心中已有答案,但不便說出,因為劉老板知道方仙姑出來救人了事後劉老先生告訴記者,要不是當時手邊正忙,或許可以親眼目賭方玲姑的真靈。還有一次,劉老先生帶了七位遊客欲到第一層瀑布遊覽,但任憑他們如何使力,就是跨不過溪流,甚至出現幻影給他們看,此後劉老先生就不再帶遊客到第一層瀑布。

    方仙姑救人事蹟越來越多,開始有了新聞,鄉民認為仙姑的善良己耽擱自己投胎轉世的機會,仙姑的善行也該讓大家知道,大津瀑布也在仙姑的守護中,建設越來越完善,不用再辛苦、危險的去看瀑布了仙姑的遺願也就完成了。

    筆者初步瞭解方仙姑的事蹟後首先感觸的是方仙姑和我同姓」,推算年齡方仙姑比我小三歲如果還在世的話應該可以兄妹相稱,但她已成神成仙了!姓「方」的人不多,歷史上也沒有姓「方」的人當過皇帝、宰相或是神,方純玲十九歲就成神了,可說是史上最年輕的神,我與有榮焉!爾後與人聊天,也有話可談。又想到45年前這樣神奇又轟動的事蹟,我怎麼都不知道?還好命運的安排,我來到大津瀑布遊覽,又有方仙姑的安排,托人在遊覽車上將這張黃色資料單送給我閱讀,此刻回想事情的發展是不是仙姑冥冥中的安排?我心中暗想要把方玲仙姑的事蹟寫入部落格(Blogger),以廣流傳。

    回到家中把黃色資料單放在電腦桌上以便有空時慢慢書寫但因瑣碎之事遲遲沒有動手。民國10311月筆者花費40年時光寫成的「兩岸神木樹王巡禮」一書出版、年底又將任職16年的里長職務順利交給接班人、1045月新竹市東區區公所推薦筆者為芳草人物並接受省政府及總統府表揚、615日又獲新竹市警察局表揚為優良巡守隊長…,筆者何德何能﹖種種好事都想不到的降臨在筆者身上,818日筆者躺在床上午休,忽然想到從「慈津寶宮」回來後,一直有好事發生在筆者身上,莫非是方仙姑的降福﹖我曾暗想要把仙姑的事蹟寫入部落格以廣流傳的事,拖了將近一年還未動筆,農曆七月中元普渡即將到來,我該完成我的諾言吧﹖趕緊起床打開電腦開始動工,在網路上更詳細蒐集有關資料,以便書寫。

    筆者心想方玲仙姑在世時,家居雲林縣虎尾鎮,是否在那邊也可找到一些資料﹖果然查到在崙背鄉有一座「慈玲宮」也奉祀方仙姑,為深入了解,筆者於農曆七月七日中國情人節當天早晨,備好清香、金紙、鮮花、素果,偕同妻子開車前往,並電話通知在虎尾鎮公所上班的胞弟帶路(很巧噢,在慈玲宮與管理人聊天時得知方仙姑的胞兄也曾在虎尾鎮公所任職退休)

    到了「慈玲宮」看到方仙姑的畫像及墊頭的「靈石」,心情有些激動,好像與久別的親人見面,擺好祭品先虔誠焚香敬拜方仙姑,並說了一些安慰鼓勵讚揚的話,添了香油錢後與接待的管理人周秀娟女士聊天,獲得更多資料。

     方玲仙姑墊頭的靈石



           方玲仙姑的畫像 

     周秀娟女士是雲林縣崙背鄉大有村的種田人,從小家境窮困沒有讀過書,不識字,和方仙姑同年生(民國40年,方仙姑是農曆四月七日生),她在22歲那年嫁給同村的許三進為妻,夫大二歲,育有二對子女,現已當曾祖母了。民國74年夫婦倆向人承租六甲多的農田種植蘆筍,忽然左肩頰骨疼痛,頸子不能轉動,去嘉義看一次病未見好轉,就沒再去。民國74年農曆814日和好友「美玉」去屏東大津「慈津寶宮」進香,周女士向方玲姑祈求說:「方玲姑妳如有靈助我身體轉好,我助妳風行全省!」,回到家後周女士病情真的逐漸好轉。

    農曆97日的下午,周女士同庄的「明富」先生來找,說913日要去大津進香,如果能替他找到十人就免費優待周女士,周女士心想自己的人際關係不好,那能找到十人?但奇蹟出現,周女士一約人,竟然有二台車的人(80人)要去進香。到了進香那天早上,周女士叫丈夫起床,叫了幾次都未起床,忽然感覺到方仙姑附身,起乩大叫﹕「三進(周女士丈夫)!你給我起來,我不是你妻周秀娟,我是屏東方玲姑,我不會害你的,我很委屈,大家都認為我是陰神,我是神仙轉世來渡化世人,我要回到雲林崙背本基地發揮…。」全村的人都以為周女士在發瘋,接著周女士又跑到庄裡的上帝公廟前起乩,坐在神桌上說自己是方仙姑,要回中部本基地救世,周秀娟是我前世的妹妹,我找她很久了,她身上的病是我故意弄的,目的是要引起她的注意…。事後周秀娟不信邪,到了幾處廟宇求籤問卜,都是說仙姑要回來和妳們一家團圓是喜事,周女士打電話給屏東大津「慈津寶宮」主事人林寶財先生,神奇的是林寶財先生也說方仙姑顯靈交代他要把成神時的正爐先收起來,擇日送給周秀娟。

    民國75年農曆正月初二日,周女士到屏東迎正爐回駕,221日迎回方仙姑金身,暫時放在家中供人膜拜。周秀娟夫婦捐出廟地四分,又籌募二百餘萬元,動土興建「慈玲宮」,民國79年落成,算是「慈津寶宮」的分靈。主祀神明:方仙姑,陪祀神明:開臺聖王、觀音、玄天上帝、保生大帝、太子。現全省各地信徒眾多,包括澎湖、金門、香港都有,許多大醫院診斷無救的怪病重症,在方仙姑前都得到保佑而病癒,連夫妻失和,子不賢孝,工廠興旺,都有可喜的實例,各地寫信答謝和做見證的事例很多,還留下地址電話供人求證。台北三重埔的濟公活佛向周女士說弟子妳不要輕視她,方仙姑不是普通的陰神,不能叫姑娘,要叫仙姑,她是觀世音菩薩千手千眼來轉世的,否則那能由一位平民瞬間成為正神的?

    筆者至今未信仰任何宗教,竟然花費這麼多時間及功夫來完成這篇文章,難道不是方仙姑神威顯靈使然的又一例證﹖還有更奇怪的事,就是我和妻子去「慈玲宮」,她說她信天主教,不信仙姑不願入廟參拜,我也沒有勉強她,但回到家後822日下午在冰店吃冰,她坐的椅子不穩,竟然向後翻倒,還好無大礙。隔天823日晚上在餐廳和友人聚餐,又是椅腳動搖差點翻倒。連著兩天發生椅子事件,老婆感到好奇怪,我忽然連想到對老婆說:會不會是妳到了「慈玲宮」有不敬的心思?方仙姑才會對你做個小懲罰,趕快向仙姑道歉賠罪吧!就算沒有連帶關係也無所謂啦!走筆至此偶得一詩:「相見自有緣不拜也無妨;互敬得尊重,和樂又安康
                                               ~中華民國104年8月25日完稿

                           慈玲宮特為筆者打開神位房門
                    以便近距離觀看金身並膜拜
                           


慈玲宮大殿


慈玲宮外觀


       
    
























1 則留言: